EN
“中国的历史之路与环境史”——伊懋可先生学术纪念会预告

“中国的历史之路与环境史”——伊懋可先生学术纪念会

2023年12月19日,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伊懋可教授(Mark Elvin, 1938-2023)与世长辞,享年85岁。

伊懋可教授专研中国经济史、文化史和环境史。他于1968年在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1973年出版《中国的历史之路:基于社会和经济的阐释》,提出“高水平均衡陷阱”理论,对中国未能发生工业革命之缘由给予了充分的解释。这一理论曾一度是西方学术界研究中国中古经济史的基础理论之一,时至今日也仍具活力。

伊懋可教授于20世纪90年代起踏上中国环境史的拓荒之路。1993年,他与刘翠溶教授联袂组织召开中国环境史学术研讨会,标志着中国环境史作为一个专门研究领域正式诞生。该会议的论文集《积渐所至:中国环境史论文集》也成为中国环境史的开山立派之作。

伊懋可教授在环境史领域最重要的成果,莫过于2004年出版的《大象的退却:一部中国环境史》。该书将环境史上的众多具体问题有机地楔入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体脉络,与朝代更替、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制度演变和区域差异、民族关系、社会构造等紧密地勾联起来,建构了一个包括人类和自然两大系统复杂关联的综合的历史叙事和解说框架,被誉为西方学者撰写的中国环境史的奠基作之一。

伊懋可教授的上述著作曾由清华大学历史系多位教授领衔译出。有鉴于此,清华大学历史系将于2023年12月28日下午举办伊懋可教授的学术纪念会,诚邀学界同仁莅会,共同追思并缅怀伊懋可教授的学术贡献。



  议程安排


时间:2023年12月28日下午2:00—6:00

地点:人文楼315会议室

腾讯会议室:362-667-140


上半场:特邀发言,下午2:00—4:10,每人15分钟左右

主持人:梅雪芹(清华大学教授)

致辞:仲伟民(清华大学教授,历史系主任)


李伯重(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

王利华(南开大学教授,线上)

何 平(四川大学教授,线上)

钞晓鸿(厦门大学教授,线上)

侯甬坚(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线上)

龙登高(清华大学教授)

付成双(南开大学教授)

周 琼(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萧凌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休息:10分


下半场:自由交流,下午4:30—6:00

主持人:周琼教授

高国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梅雪芹(清华大学)

阿 风(清华大学)

王志刚(北京师范大学)

张天虹(首都师范大学)

乔 瑜(首都师范大学)

曹 牧(天津师范大学)

耿晓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陈林博(中央民族大学)

张春鹏(北京大学)

其他与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