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2020年清华大学历史系研究生论文报告会顺利召开

为促进历史系同学间交流、构建同学间沟通学术平台,10月17日至18日,由清华大学历史系举办的研究生论文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人文楼顺利举行。本次论文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展开,共有32名同学参与论文报告,六十余名同学参与书面匿名评议,来自东京大学、北京大学、庆应大学、南开大学等校的11位同学参与了线上评议,21位本系同学参与了线下评议。

10月17日,报告会开幕式在人文楼440教室顺利举行。历史系主任侯旭东教授、历史系副主任顾涛老师、孙正军老师等嘉宾出席了报告会开幕式。开幕式由2019级历史系博士生李纪言主持,侯旭东教授、顾涛老师致欢迎辞。

                                                                      (侯旭东教授致辞)

在小组讨论中,报告人就自己的论文进行报告发言,评议人从文献征引、行文逻辑、语言表达、标点句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侯旭东、顾涛、方诚峰、孙正军、黄振萍、曹寅、郭伟涛、石小力等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对报告人论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在讨论中,同学们深受启发与教益。

                                                                         (老师点评)

10月18日下午,历史系研究生论文报告会圆满落幕。闭幕式由历史系2019级博士生曾堰杰主持,2017级本科生贝承熙、2019级博士生庄茹庭作为学生代表总结发言。两位同学纷纷表示在论文报告会中受益匪浅,并由衷感谢莅临指导的点评老师。最后,历史系主任侯旭东教授作闭幕致辞。侯旭东教授表达了对评议老师的由衷感谢,对组委会工作的高度认同,并对今后的学习工作做出了展望。在经历了两日充实的讨论与交流之后,论文报告会圆满落下帷幕。

                                                                     (现场同学踊跃发言)

                                                                 (线上同学参与讨论)

研究生论文报告会是清华大学历史系的学术活动之一,至今已举办过七届。本届论文报告会举办的初衷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与会同学能够激扬观点,以学论道,以文会友,在报告会中能够有所裨益。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本届报告会举办十分成功,并对本次报告会实行的双向匿名书面评议制度给予了较高评价。本次论文报告会对“线上-线下”融合式学术交流做出了尝试,线上观看人数超过一百人次,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明年将举办第八届,由历史系2020级研究生同学负责筹划。

撰稿:清华大学人文研会,图片:李子平、陈陶然,排版: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