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历史系师生参访《清敕修大藏经》保护项目修复基地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由清华大学佛学文化研究中心牵头,清华大学历史系、行读社和日新书院的70余名师生于26日来到《清敕修大藏经》保护项目位于北京大兴的修复基地走访参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外实践活动。

《清敕修大藏经》距今近三百年的历史,其经板始编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雍正十三年开板雕印,至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完成。历经坎坷的这批经板在经过6年的重新清洗、修复、整理之后,《清敕修大藏经》进行了原版手工刷印,装帧全部按照故宫旧藏乾隆印本的传统工艺。本次刷印之后,作为一级文物的所有经版将由国家文物局封存入库,使得本次参访机会更显难得。

修复基地负责人何唯良先生为大家详细介绍《清敕修大藏经》的前世今生后,师生们实地参观装订车间,听老师傅们讲解工艺流程。其中仅装订就有十一道工序,包括裁切、过针、折页、吹配、齐栏、点粘、压力定型、光边、上护板、贴签和装函套等,最后还在外围“披麻挂灰”上大漆起到保护作用。参访结束后同学们还体验了“吹配”等流程。

这部大藏经是中国历代以来,收录经典最多、内容最丰富的一部木刻本大藏经,它的内容不仅有佛教的经典,还收录很多政治、经济、文化、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内容,可以说是一部古代文明的百科全书。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本次跨学科多层次的考察进一步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