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梅雪芹

undefined


    梅雪芹19841991年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历史学本科和硕士学位,1994年在南京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1994—2012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现为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亚环境史协会理事,清华大学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绿色世界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主任

 

    教学和研究领域为世界近现代史、英国史和环境史。开设过的本科生课程有《世界近代史》、《世界近现代史》、《英国史》、《历史与环保》(中国大学公开课)、《生态文明十五讲》(合开);研究生课程有《世界近现代史基本理论与专题》、《英国近现代史专题》、《环境史研究导论》。主要著作和译作有《环境史学与环境问题》、《环境史研究叙论》、《语境中的洛克》、《火之简史》、《什么是环境史》、《大象的退却:一部中国环境史》、《英格兰景观的形成》等。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英国剑桥大学做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做客座教授,德国慕尼黑大学雷切尔·卡森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做兼职研究员。2001 4 入选“北京市培养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08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20入选第三批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