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周思成


周思成,男,1984年生,湖南长沙人。北京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硕士,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先后就职于中央编译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曾为德国图宾根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2012-2013)。现为清华大学历史系准聘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蒙元史、法制史、民族史。


学术专著:

1.《规训、惩罚与征服:蒙元帝国的军事礼仪和军事法》,山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


2.《杭州凤凰寺藏阿拉伯文-波斯文碑铭释读译注》中华书局,2015年(合著)



普及类著作:

1.《大汗之怒 :元朝征伐日本小史》,山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


2.《隳三都:蒙古灭金围城史》,山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



主要论文:


(历史学)


1.《南宋朝野对蒙古国家及北方社会的文化认知——蒙古政权的“文化威胁”促进了南宋理学官学化么?》,《浙江学刊》2022年第2期。


2.《究竟是yārghū还是“钩考”?——阿蓝答儿钩考的制度渊源探微》,《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期。


3.《20世纪初以来元代法制“弃律用例”现象研究评析》,《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9年第2期。


4.《古代蒙古人的命名习俗二题——兼谈蒙古姓名研究中的“社会-历史取径”》,《隋唐辽宋西夏金元史论丛》第9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


5.《命令文书、沙里亚法与习惯:阿耳迭必勒波斯文文书中所见伊利汗国法律渊源初探》,《西域研究》2019年第3期。


6.《“行在”卖卜的城市经济——从<马可波罗行纪>中的杭州“星者”谈起》,《马可波罗与10-14世纪丝绸之路》,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7.《元初汉人世侯张柔与金元之际北方的军事筑城》,《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第36辑,2018年。


8.《金代军队的军功赏格初探》,《欧亚学刊》第7辑,总第17辑,2018年。


9.《近代伏尔加鞑靼民族主义运动中的“金帐汗国”想象与穆斯林认同》,《西域文史》第十二辑,2018年。


10.《北魏、金、元的记射碑中的射远之戏》,《文史知识》2018年第4期。


11.《13世纪蒙元帝国军队的战利品获取和分配方式详说》,《隋唐辽宋西夏金元史论丛》第7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12.《<马可波罗行纪>剌木学本“乃颜之乱”章所载“步骑相资法”新证》,《国际汉学研究通讯》13-14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13.《早期蒙古习俗钩沉——蒙元时代东西史料的互证三题》,《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14.《平宋战争中伯颜军前行省的参谋组织与人员》,《暨南史学》第13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


15.《元朝皇帝与星命、相术之关系新证》,《北方文物》2016年第4期


16.《大汗的占卜师:蒙古帝国征服战争中的军事数术零拾》,《国际汉学研究通讯》12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17.《元人诗歌中的安南出使与南国奇景》,《文史知识》2015年第11期。


18.《蒙元时期牲口赔偿制度新探》《元代文献与文化研究》第2辑,中华书局,2015年


19.《元代军律中的“临阵先退者处死”刍议》,《军事历史》2015年第2期


20.《13~14世纪蒙古人中使用鸣镝之俗小考》,《北大史学》(19),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21.《元代刑法制度中的所谓“敲”刑与“有斩无绞”之说辨正》,《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22.《<元史•镇海传>中的“四射封赐”新论(蒙元法制史研究札记),《北方文物》2014年第4期


23.《蒙元初期“汉人无统蒙古军”之制发微》,《民族研究》2014年第4期


24.《黑城文书中所见元代亦集乃路土地占有与租佃关系初探》,《中国经济史研究》2013年第2期


25.《大蒙古国汗位之争中的皇孙失烈门》,《元代文献与文化研究》第1辑,中华书局,2012年


26.《“金世宗好道术问题”考实》,《北方文物》2012年第1期。


27.《朱译<列班-扫马和马克西行纪>指谬》《清华元史》,商务印书馆2011年


28.《黄宗羲学术道路演进与刘宗周及清初蕺山学派之关系考辨》,香港《新亚论丛》2007年总第九期



(其他社会科学


1.《新发现的法文版<资本论>书信集初探》,《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0年第5期。


2. 《马克西姆•罗丹逊伊斯兰研究述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探索》,《阿拉伯世界研究》2019年第4期。


3. Friedrich Engels’ Studium der persischen Grammatik, Beitraege zur Marx-Engels-Forschung, Neue Folge 2014, Berlin: Argument-Verlag, 2016


4. Wan mao in in dem Kapital, Beitraege zur Marx-Engels-Forschung, Neue Folge 2013 Berlin: Argument-Verlag, 2015


5. 《当代资本主义演化的社会-历史逻辑》,《清华政治经济学报》(第3卷),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12月


6. 《当代意识形态理论视阈下的西藏意识形态安全:新挑战与新机遇》,《西藏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


7. 《日本学者对法文版<资本论>的翻译与研究》《国外理论动态》2014年第7期


8. 《MEGA2尚未发表的恩格斯波斯语语法学习手稿》,《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5期


9. 《论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奢侈品理论与马克思奢侈品理论的古典渊源》,《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2年5期


10. 《军备生产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当代经济研究》2012年第1期。


11. 《霸权、金融化与新自由主义危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报告2011》,人民出版社2011年12月


12. 《利润率与美国金融危机》,《政治经济学评论》2011年第3期


13. 《欧美学者近期关于当前危机与利润率下降趋势规律问题的争论》,《国外理论动态》2010年10期。


代表译著:


1. [法]乔治·勒费弗尔著,周思成译:《1789年大恐慌:法国大革命前夜的谣言、恐慌和反叛》,山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


2. [瑞士] 傅汉斯著,党宝海、马晓林、周思成译:《马可•波罗到过中国:货币、食盐、税收的新证据》,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